記號

维基百科,自由的百科全书
生物性危害記號是單純的慣用記號,其意思和其所顯示的圖案沒有關係
自然環境中的記號可以看出最近有人類的活動

記號[註 1](sign)又譯徵象,是指一個用來代表其他事物的实体物体[1];記號也是攜帶意義的感知。記號與意義有著“鎖合關係”,即意義必須用記號才能表達,記號的用途是表達意義;反之,沒有可以不用記號表達的意義,也沒有不表達意義的記號;任何可以解釋出意義的事物都是記號,而任何意義活動必然是記號過程[2][3]

記號可以表示其他事物確定發生或是出現,也可能只是有一定的可能性。記號也可以是語言文字、聲音、表達方式或是手势。若是用實體來作為記號(例如道路交通標誌之類的,通稱為標示),一般上面會有文字符號圖畫或是這些的組合,以說明所要表示的內容。

符號學是有關記號及符號的哲學研究,其中包括指號過程英语semiosis的研究,就是符號學概念下的符號英语sign (semiotics)運作的方式。

分类[编辑]

  • 自然記號[4][5](natural sign)是指記號和所代表的事物有因果的關係,例如腳印表示曾有人走過,症狀表示可能有特定疾病。
  • 慣用記號[6](conventional sign)則是約定俗成的,有其特定的語意。例如句號表示一句的結束。

備註[编辑]

  1. ^ 本文按學者李幼蒸著作,將 sign 譯為“記號”,symbol 譯為“符號”,以期符合其他條目(如符號學規約符號)之論述;事實上,許多學者如趙毅衡,將 sign 譯為“符號”,symbol 譯為“象征”。学者何秀煌认为:记号比符号义广,它可分为自然记号和人工记号,前者适用于表达自然界的信息,如DNA代表遗传信息;后者指人类创造的符号系统,如文字、图象等,人工记号也就是符号。

參考資料[编辑]

  1. ^ New Oxford American Dictionary
  2. ^ 胡易容, 赵毅衡. 符号学-传媒学词典[J]. 2012.
  3. ^ 郑哲. 一段思维的旅行——初探胡易容, 赵毅衡《 符号学一传媒学词典》[J]. 符号与传媒, 2013 (1): 221-223.
  4. ^ http://newdoc.nccu.edu.tw/teasyllabus/501022501943/GlossaryR.pdf
  5. ^ 存档副本. [2022-05-12]. (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-06-04). 
  6. ^ http://terms.naer.edu.tw/detail/3258357/

相關條目[编辑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