容量

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
维基百科,自由的百科全书
(重定向自容積

容量容積概括說來,是物件能容納多少空間,兩者常不作區分,根据《牛津英語詞典》的解释,容量是用于容器中内容物的度量,以及与该容器形状相同的液体、谷物、类似物的度量。

但在精確定義下,兩詞彙並不相同:

  • 容量(capacity)是指在一定条件(如温度、压力)下,將容器裝滿流體物質時,容器内可容纳“物质的数量”(此数量的计量,可为體積質量物量[1]
  • 容積(holding capacity,volume)[2][3]是容器可容纳物质的“内部空间的体积”。

虽然两者均涉及“满载量”,但前者指的是所盛載“流體的最大計量”,而後者指的是“容器的最大容納量”。

容量可說是體積的一個特殊類別。在實際應用中,主要是指各種容器(量杯、量筒、儲藏罐等)的容納量,尤其是對於液體。歐美雖然也有嚴謹的對應詞彙 capacity,但對於量筒、量杯等物體,卻又常以 volume(體積)稱之。

在严格的单位使用上,由于“测量单位”必须对应“测量标的”的性质,两者的单位在本质上亦有所区隔。

單位[编辑]

由此,在公制中,容量单位和容积单位密切相关:“容量1公升”正好是“容积1立方分米”(即 1 L = 1 dm3),该容量相当于边长为 10厘米立方体的容量。反之,1立方米 = 1000公升。

中国与西方的容量单位[编辑]

中國傳統的容量單位為,多用來量。亦有成語「升斗市民」,比喻為米飯奔波的小市民。

西方也有很多傳統的容量單位,例如英美體系的液量盎司品脫加侖等;其中有一些詞彙同時也是重量單位,需要加以區分。

參考[编辑]

  1. ^ 存档副本. [2022-05-19]. (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-05-19). 
  2. ^ 存档副本. [2022-11-28]. (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-11-28). 
  3. ^ 存档副本. [2022-05-19]. (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-05-19)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