维基百科,自由的百科全书
(重定向自孫女
一位老人與他的孫子。攝於巴布亞紐幾內亞東新不列顛省

是指的子女,男性孫兒孫子女性孫女。在父系社會,兒子的子女稱為「內孫」或者「」,女兒的子女稱為「外孫」。而自己的孫或外孫就稱自己為祖父母外祖父母。另外,臺語裡又常把愛孫稱為「金孫」。

東亞傳統的一夫多妻家庭中,嫡子正妻所生之子女為嫡孫庶子的子女或嫡子之庶子女則稱為庶孫。而東亞文化傳統上以嫡長繼承制為主,因此長孫往往特別受祖父母疼愛。

一些比自己低兩輩的親屬也稱為孫,如兄弟的孫稱為孫,男性稱姊妹的孫為外孫,女性稱姊妹的孫為姨甥孫。

孫有時泛指後代,如「皇孫」可以泛指所有皇室後裔,不一定指當朝皇帝的孫。

後代[编辑]

孫的後代並沒有單一的專有名詞,都均以「~孫」來稱呼。如果到達孫的第八代,則連特別的稱謂都沒有,以「耳孫之子」稱呼,如此類推[1][2][3][4]

從自己算起代數 孫之世代 名稱
第一代 (不適用) (自己)
第二代 (不適用) (子/女)
第三代 第一代
第四代 第二代 曾孫
第五代 第三代 玄孫
第六代 第四代 來孫[5]
第七代 第五代 晜孫
第八代 第六代 礽/仍孫
第九代 第七代 雲孫
第十代 第八代 耳孫
第十一代或以後 第九代或以後 (無特別稱謂,多數以「耳孫之~」或「~世/代孫」來稱呼)

衍生含义[编辑]

在中文语境中,“孙子”有时被用于辱骂他人,暗指骂人者是被骂者的祖辈。另有“装孙子”之说法,指因有事相求而阿谀谄媚别人,如同对方是自己的祖父母一样。

參見[编辑]

參考文獻[编辑]

  1. ^ 爾雅·釋親》子之子為孫,孫之子為曾孫,曾孫之子為玄孫,玄孫之子為來孫,來孫之子為晜孫,晜孫之子為仍孫,仍孫之子為雲孫。s:爾雅註疏/卷04 玄者,言親屬微昧也。
  2. ^ 明《幼學瓊林·卷二·祖孫父子類》
  3. ^ 清《稱謂錄》
  4. ^ 耳孫者,謂祖甚遠,僅耳目聞之也。
  5. ^ 大清仁宗睿皇帝實錄》:敬念皇父年躋上壽。諸福備膺。五世一堂。即日可見來孫之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