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提

维基百科,自由的百科全书

前提(英語:Premise [註 1][註 2])是有助於形成論證主體的真或假陳述,從邏輯上講,它會導致真或假結論[1] 前提對其主題進行聲明性(英語:declarative)陳述,使讀者可以同意或不同意所討論的前提,並在這樣做時理解論證的邏輯假設。 如果一個前提在邏輯上是錯誤的,那麼從論證的所有前提得出的結論也一定是錯誤的—除非結論得到讀者同意的邏輯上有效的論證的支持。 因此,如果讀者不同意論證的任何前提,他們就有邏輯基礎拒絕論證的結論。

前提是邏輯中的要求或假設;它是一個陳述,從中得出合乎邏輯的結論。

例子[编辑]

    起於「所有人類都終有一死(或都是凡人)」

    以及「所有希臘人都是人類」

    而後「所有希臘人都終有一死(或都是凡人)」。

前兩個陳述是前提,後一個陳述是結論。

注释[编辑]

  1. ^ 或premiss
  2. ^ 德語:Prämisse 或 Vordersatz,源自拉丁語 praemissa

參考資料[编辑]

  1. ^ Audi, Robert (编). The Cambridge Dictionary of Philosophy 2nd. Cambridge: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. 1999: 43. ISBN 0-521-63136-X. Argument: a sequence of statements such that some of them (the premises) purport to give reasons to accept another of them, the conclusi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