低音

维基百科,自由的百科全书
男低音的音域[1]

低音bass)是指頻率較低的音高,或是音域在16.35-261.6 Hz(C0到C4)的音。在樂曲中,低音是和声中最低的部份。在沒有樂器伴奏的合唱中,低音是由男低音的成年男子來唱。在管弦樂團中的低音線英语bass line會由低音提琴大提琴低音管低音巴松管,像低音號及低音長號等低音銅管樂器,以及定音鼓演奏。在藍草音樂民俗音樂洛卡比里爵士乐等音樂中,會用低音提琴演奏低音部份。在大部份的摇滚乐流行音乐融合爵士樂中,低音會用電貝斯來產生。在一些二十世紀及二十一世紀的流行音樂中(例如1980年代的流行音樂或是電子舞曲),低音會用合成器產生。

音樂中的角色[编辑]

管弦樂團中,常常用低音部份來呈現对位法副旋律,或是配合打擊樂器來強調其節奏。在流行音樂中低音一般是和聲和節奏,多半是和弦的根音或是第五音,而且會強調其重拍。

低音和聲的種類[编辑]

古典音樂中有許多不同的低音,像basso concertante或basso recitante是和弦中的低音,伴隨樂曲中較柔和樂句出現的低音,不過也有些低音的樂句是呈現整個樂曲的力度,在古典音樂中一般會由大提琴演奏。最低音(contrabass)是指由低音提琴演奏的部份,大提琴的旋律有時會是低音提琴高八度的音,但有時其節奏或是旋律會和低音提琴的音線不同。加強低音部(basso ripieno)是指在樂曲中加入樂句中的低音,藉由其音調的低音以及其力度,可以和其他較輕柔的音句形成強烈的對比[2]

低音樂器[编辑]

低音弦樂器[编辑]

低音管樂器[编辑]

木管樂器[编辑]

銅管樂[编辑]

相關條目[编辑]

參考資料[编辑]

  1. ^ Benward & Saker (2003). Music in Theory and Practice, Vol. I, p.168. ISBN 978-0-07-294262-0.
  2. ^  Bass (music). Encyclopedia Americana. 1920.